讲座会议
<

讲座会议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讲座会议 > 正文

要点回顾 | 新年论坛专题六:县域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07 15:40 来源:

2022年12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2023年新年论坛“县域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举办。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林小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王新凤、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丛斌、河北省衡水中学党委书记郗会锁、福建省沙县第一中学校长吴水英出席分论坛并作学术报告,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秦春华主持。

图片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林小英分享了题为《量化通约机制下的反应性行动:县域学校校长的“事”和“理”》的主旨报告。本研究采取“日常生活”的视角,着眼于校长们的工作状态、生活方式、情绪感受、分析反思等,分析了县域教育场景中的校长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工作日常,具体而言,通过正式的开放式访谈、非正式的对话和交谈、正式安排的座谈、非参与式的课堂观察、半参与式的实地考察等方式来积累研究所需的资料。通过分析,报告从如下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在现行的教育行政和管理体制下,县域乡镇村学校校长的大量工作无法纳入绩效考核的视野;二是校长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以文化的无意识在场者身份解决了学校的难题,积累了发展家乡教育的专业资本;三是作为学校发展的负责人,校长在匮乏经济之下进行“精耕细作”;四是面对沉在底层的教师和家长,中心校和村小校长退守成了学校维持者。最后,报告从本地人做教育的独特价值、校长们的行动重新定义了“专业资本”、师资标准的普遍化和地方教育的例外、教育政策的推行与通约标准、不可通约处更考验德性以及不可通约的例外是否值得投资等方面进行了结论的凝练。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王新凤分享了题为《高等教育机会获得视角中的县中困境》的主旨报告。当下优质生源、师资等教育资源逐渐向中心城市聚集,高中教育资源差异不断拉大,在部分地区县中升学质量下降成为必然的趋势,这既会对县域教育生态、社会治理格局带来影响,也是对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显性和隐性排斥。报告指出,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在于社会结构的分化、教育资源流动的影响、教育资源配置的差异和教育政策执行的偏差。针对此类问题,文章相应提出了应对策略,一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明确社会发展阶段特征,在共同富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目标下重新审视县中发展问题;二是要完善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育综合治理,在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上保障县中学生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起点公平;三是要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专项计划实施范围,在高校招生环节保障县中学生高等教育机会获得的结果公平。

图片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丛斌分享了题为《我国县域高中教育发展报告(2022年)——基于全国6省130所普通高中的问卷调查结果》的主旨报告。作为连接初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桥梁,高中教育是促进人力资本发展的重要环节,是保障教育公平的工作重点之一,报告伊始郭丛斌研究员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县域高中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本次研究的意义所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大数据中心基于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2020年初至今相继完成了相关文献的查阅、问卷框架的设计以及问卷修订完善等调研任务,并先后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对福建、山东、江西、河南、山西、广西6个省份的130所县域高中的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之后,课题组对所得调查数据做了进一步挖掘与分析,形成了《县域教育蓝皮书之中国县域高中教育发展报告(2022)》。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涵盖了县域高中学生、教师、校长和家长调研报告,以及新高考改革与实践调研报告,各个部分从调查问卷设计、样本基本特征以及调查群体各类发展状况等方面展开了介绍,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了县域高中学生、教师、校长和家长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完善了县域高中教育质量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图片

河北省衡水中学党委书记郗会锁分享了题为《精神立校 课改引航——衡中特色发展与县域帮扶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衡水中学的发展背景与发展历程,而后从道、术、行三个方面分享了其办学的成功经验。首先,在“道”的方面,要全面坚持精神立校,打造鲜明精神文化。凝练衡中精神,明确办学责任,弘扬办学理念,衡中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在“道”的层面进行了良好设计,坚持精神立校,理念引领,充分激发师生的内驱力,从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其次,在“术”的方面,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高质发展。将大德育观作为教育的核心和根本,搭建三一六德育工作体系,全面发挥德育功能,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实现德育实效;同时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教改方案,并推出多项举措助力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最后,在“行”的方面,要深入做好教育帮扶,实现校际和谐共生圈。一是要积极帮扶薄弱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二是要主动参与援边支教,带动落后地区教育发展;三是要充分开展校际交流,辐射学校先进办学经验。

图片

福建省沙县第一中学校长吴水英分享了题为《县中突围——福建省沙县一中崛起之路》的主旨报告。首先,吴水英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沙县一中的概况以及当地曾经的“县中辉煌”。其次,沙县一中和全国很多县域高中一样,曾遭遇发展瓶颈,陷入低谷,而这一“县中困境”出现的原因主要在于优质生源大量流失、教师队伍缺乏生机、学校基础条件薄弱以及当地存在的特殊留守儿童现象。为了实现“县中突围”,今天的沙县一中从如下四个方面进行了优化与提升,分别是教育优先、保障有力,丰实学养、提高能力,完善机制、深化改革,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作为三明市这一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首批改革实验学校,沙县一中会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并坚持在创新发展的路上奋力前行下去。


下一篇:要点回顾 | 新年论坛专题五:高质量就业的评价与对策研究

关闭